Nov 19, 2008

那些蔡生教我的事


































(是写"阿丽"吗?一下子就混熟了。。嘿嘿!=P )
























朋友Lyss说到她所知道的蔡澜先生是饮食节目主持人。然而我看蔡生的电视节目不多,对他的认识都是从他的书上得来的。(Lyss,这样一来我们就扯平啦!)


说到蔡生的书,我是看到几本就买几本的那种。但蔡生的书,虽说普遍,却不齐全。最近就发生过这样的事:我在书报摊看到了几本他的新的翻版书,以为可以在大众书局买得到。。但去了几次都落空。后来书报摊上也看不到了。真是两头不到岸。气煞!


蔡生见多识广,他所懂得的东西,是我穷极一生也学不完的。可是读多了他的书,多多少少也学到了一点皮毛。


















《普洱茶》
以前都不懂得喝,但经过蔡生介绍后才知道这看似又黑又浓的茶原来一点都不苦。
(拿来配油腻的点心最好,哈!)



《羊肉》
他说羊肉是他最喜欢的肉类,并且“羊肉不膻,就不叫羊肉了。”
于是后来我也学会了吃羊肉。(罪过罪过~)
但是我觉得羊脂较多的部位膻味还是重了些,还是留给其他的知食分子吧!


《猪油&猪油渣》
用猪油煮菜最好吃。
加了猪油渣的福建炒麪更是天下无敌。
难怪我总觉得老妈以前在旧家煮的菜最让我魂牵梦萦,因为都是用猪油烹煮的嘛!


《守时》
这个好。蔡生说他从不准时,因为他每次赴约都早到。
早到不只让人从容不迫,而且常常会有学到或看到其他事物等的意外收获。
这个真的要好好学起来。(脸红着)
《50/50》
不管什么事,你试,成功的机会是五十五十,不试,机会是零。
在[给年轻人的信 ]系列中最常提到。不管学业事业爱情婚姻或其他,全都用得着。
真理啊!真理。

《坦白》
把心中的感受说出来,不要憋着,这才是善待自己。
喜欢,要说出来。
讨厌,也要说出来。(当然也要有被人讨厌回的心理准备,哈!但至少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骂人不用脏话》
这里举的例子是发生在倪匡先生身上的。大意如下——话说有一次倪生接到一个女记者的电话,对方很缺礼貌,倪生说“可惜你的父母去世的早啊!”女记者奇怪,说她父母都还在啊!倪生就说“都还在可是怎么都没好好的教你呢?” (之类的,我可能记错了)
这个高招。
但是我等凡夫俗子即使修炼多数十载也未必学到这招术哩!



是我领悟力不够啦!记性又差(又贪吃,哈!),暂时就只想到这些了。



将来有缘再续!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p/s:对自己说,接下来要读倪匡先生的卫斯理系列们。他妹妹的书要先暂搁一边。 =)

9 comments:

y.fp said...

《给年轻人的信》是我唯一看完的蔡澜作品。其他店铺多的是,趁守店空档翻翻下翻翻下,没好好看完,接下来的日子要好好充实才对。
卫斯理系列学生时期就开始读,开店后反而捧他妹妹场较多,无论如何他们三个(的作品)将会是我的老来伴!

CL aka Charlene said...

FP,
还有金庸的。。我发誓我发誓一定一定要好好的看完。 =P
老来伴哦!应该就是这几位了。=)

lyss said...

CL,
今天我bertuskus lusmus的用我9lembu2tiger的力打以下的留言,但是打了之後,要post的時候,他卻hilang得tiada bayang tiada jejak...So kena type again...

倪生说“可惜你的父母去世的早啊!”女记者奇怪,说她父母都还在啊!倪生就说“都还在可是怎么都没好好的教你呢?"

嘩!這一招實在很高,佩服!佩服!

我想我應該開始也讀一讀這兩位作者的作品,向他們學習,學習一下!

hmmm...為甚麼post了4,5次還是不能呢?

lyss

lyss said...

Phew!!! Finally got through!!!

CL aka Charlene said...

Lyss,
i also kena quite few times liao. after long long essay everything hilang when posting, damn phek-chek.

haha! it seems like i'm promoting厕所文化(蔡自己说的) punya闲书here.

got time pls also read[三毛]的书们.她是我永远的最爱.

lyss said...

Oh! I can identify with that. After typing especially Chinese words and then hilang without saving, feel like hanging oneself with mee suah... hahahaha. Now i copy the text first, then only click post. If hilang, can paste again. Smarter liao...hahaha

Will take your advice. But first must find time to go book store. Next must find time to read those books.

Think it's gonna be a very long process b4 i can finish 1 book as i am a very slow reader. Read 1 page, sleep 1 night type.

On top of that, my time in toilet is normally very short, so tak boleh guna itu 厕所文化...;p

CL aka Charlene said...

sometimes i also do the copy+paste thing but sometimes when forgot ma kena cari mee suah lo!

read 1 page, sleep 1 night? that the book must be very tak interesting. better dun read. =)

so super fast ah? then your #2 time ma can afford to read 1 page 老夫子 only lo? =D

lyss said...

Oh! Sometimes go in only have time to tear the paper, then have to come out liao... So not much time...;p

y.fp said...

Tuik la!!三毛岂可错过,也是我最爱,但没办法拿到她的签名了...另一遗憾。
CL,可不可请求那个comment的setting改一下,很麻烦,要select profile!